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研究团队建设

    本学科拥有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安徽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安徽省教学团队2个,安徽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安徽省教坛新秀2人。近5年,先后六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主编、参编专著或国家级规划教材25部;37人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研究报告。

    经过多年发展,本学科形成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公共政策

    该方向多次承担艾滋病防治、慢性病管理、卫生保健等公共政策领域重大课题,为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等的制定提供循证依据。其中“中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指标体系研究”为《关于我国农村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规划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框架研究”填补了联合国倡导“三个一”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体系的空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现路径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

    2)社会保障

    该方向在健康公平性、人力资源管理和老年人健康保障等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丰硕。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财政补助公平性研究”在分析样本地区新农合医疗财政补助的受益情况基础上,为提高政府新农合财政补助目标效率提供针对性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改形势下农村卫生人力资源发展策略研究”通过医改形势下的人才需求与现实的差距分析,为政府有效配置合理优化农村基层卫生人力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3)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该方向成为二级学科硕士点并招收硕士研究生25年,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级重点学科和安徽省特色学科,研究领域包括卫生服务管理、重大疾病防治与管理、医院经营与管理等。近5年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面上及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省自然及社科基金(青年、面上及重点项目)等重要纵向项目100余项,同时还承担中英繁荣基金战略项目等国际联合研究,在重大疾病防治与管理领域研制了一系列的新指标、新技术、新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