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团学活动

团学活动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召开户外主题班会让五四精神之花竞相开放

发布人:朱勇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85

五月清风宜人,满目苍翠,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16-18级学生在该专业辅导员查晓丽老师的带领下分别来到琥珀山庄和天鹅湖畔的草坪上席地而坐,他们正在举行主题班会活动。为让同学们充分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增加家国情怀,此次班会选在风景秀丽的户外举行。


班会以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为契机切入主题,老师围绕着运动发生、发展过程及所带来的深刻影响将关于“五四”的故事娓娓道来,并且说明青年学生在历史发展潮流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而反观当代大学生现状,放眼望去沉迷网络、不学无术、浑浑噩噩的同学不计其数,连人民日报都在发文痛批《沉睡中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老师强调,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并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恰恰相反,每一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都是息息相关;老师还通过分析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阶段性时间节点分别位于2020-2035-2050年,指出与之相对的当代青年大学生正处于20-35-50岁这一年龄段来分析出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深刻内涵。最后,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对青年的六点期望,引用《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谈人生理想;引用《穷富翁大作战》的纪录片谈读书的重要性;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谈爱国情怀;引用马云的《不吃苦,你要青春干什么》谈砥砺奋斗的重要性;引用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同学需要应该掌握公共卫生医疗领域最新的动态政策文件谈练就过硬本领的途径;引用青年学生因为不懂感恩之心而错失就业发展良机谈锤炼品德修为需要体现在一点一滴的行动之中。以上期望最终都归宿于当代青年学生应自觉担当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上。



此次班会是在前期调研任课教师、已毕业的学生、在校生等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看法的基础上召开的,会上,同学们都为老师深情而详实的演讲内容所感染,积极踊跃发言,对过去的大学生活做出深刻反思总结,决心从戒除网络成瘾、广泛涉猎知识、树立考研目标等具体可行的方面来改变今后生活和学习面貌,以自身的一小步汇集学校乃至国家建设的一大步,将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真正落到实处。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而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大学生作为推动祖国事业繁荣发展的后备军,肩负着沉甸甸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青年学生要有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思想政治教育者首先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基本要求。此次班会也是践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准育人时机的结果。整场班会旨在通过播种下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的种子,让“五四精神之花”在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中竞相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