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团学活动

团学活动

卫生管理学院研究生奋战在“疫”线

发布人:查晓丽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508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抗“疫”英雄奋战在一线,守护人民的安全与健康。卫生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发展,严格落实学校要求,迅速响应防疫号召,全面动员学生党员、团员,坚定信心,同心战“疫”,以实际行动表明决心、贡献力量,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展示青年一代的理想与担当。

以笔为戈,以纸为戎

“由于疫情影响,所应聘的单位需要我提前上岗,初二早上七点就从家出发了,还没有开出20公里,就被政府强行拦下,盘问半天,最后说是去医院上班,才放行。一路上天气不好,一直下着雨,1100公里,我们马不停蹄地跑了19个小时。凌晨两点多才到深圳,那一天真是累惨了。可是跟后来的工作状态相比,那一天又很不足挂齿。”学院2017级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曹青说道。

大年初二出发,初六上岗,连续上班没有休假,每天都加班到很晚,这是曹青同学在疫情期间工作的常态。她工作的第一天就加入“抗击新冠”临时党支部,去发热门诊了解疫情一线状况。虽不是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却每天奔走在抗“疫”的前线,采访,报道。通过她的记述,大家了解到那些值得歌颂赞扬的抗战一线人员,他们努力不吃饭不喝水,就为了节省一件防护服;他们一天洗手50余次,以至于开不了家里的指纹锁;他们24小时不停歇,他们全家齐上阵,他们瞒着父母奋战“疫”线……曹青以笔发声,呼吁大众关注疫情、关爱白衣战士,提醒大众居家自护。

除本职工作外,曹青还参与了很多志愿活动。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随访湖北返深圳居家隔离者,利用吃饭时间给发热门诊送餐。为了让医护人员多一层防护,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制作防护面罩等给一线人员使用。“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工作量大,时间紧迫,精神压力大,前线防护物资紧缺,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做些什么,让他们减少被感染的风险,感受到温暖,”曹青说道。

曹青为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送餐(右二

好学力行,造就良医

“可能是因为家里有医务工作者的原因,我比其他同学更能认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与残酷,这让我很想为此做点什么。穿上厚重的防护衣,戴好手套、戴起口罩,这次的志愿活动让我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辛苦与艰辛,更懂得了医生这个职业的神圣与伟大。”2018级研究生潘天力说道。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潘天力秉持着“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主动成为了安庆市立医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安庆医院) “测温志愿小分队”的一员,在医院东侧大门为来院车辆和人员测量体温并进行相关信息的询问与核查。“疫情当前,我们虽不能成为临床的一线工作者去冲锋陷阵,但可以尽自己所能,结合自己所学,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满怀希望期待春暖花开。”


践行初心,甘之如饴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全国上下笼罩在一层灰色阴霾中,看着‘最美逆行者’‘平安归来’‘众志成城’这些字眼,心里有些激情澎湃。作为一名卫管学子,一名致力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小小践行者’,一名中共党员,‘我该做些什么’‘我可以做些什么’是我成为此次疫情志愿者的初衷。”2018级研究生钱晨说道。

于是,钱晨加入了她居住社区的志愿服务群体。社区居委会在社区出入口处设防,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外来车辆和人员的登记,同时为进出社区的人员测量体温,防止任何有疫情隐患的人员出入社区。

“做志愿者的这些日子,虽然有些辛苦,我却甘之如饴。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也让我懂得了做好基层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基层卫生才是卫生系统实实在在的基底部,而只有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才能织密织牢这第一道防线。”钱晨感悟道。

点滴力量,汇聚成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无论是一线工作人员亦或是在家的大家,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防控疫情。我不仅是安医学子,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疫情期间,2019级研究生姚辰欢的家乡在村口设立疫情卡点,她便主动向村党支部提出申请,志愿加入家乡防控小组,负责在村口劝返外来人员及车辆,严格登记村民往来记录,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小家即是大家,她认为如果大家守护好自己家乡的安全,就能汇聚成祖国的安全。

“慕盼春来,静待花开。这场疫情让我们见证了太多的世间温暖,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中国加油!”她期待着。

    据了解,卫生管理学院许多研究生都投身于防控疫情的志愿服务中。“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正是千千万万个小我甘于奉献,才能有效控制疫情并最终战胜它。饮水思源,青年一代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与全国人民一起,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卫生管理学院 张燕 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