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招生政策

2022年卫生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题

发布人:王曦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978

学院简介

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的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安徽医学院农村卫生事业管理研究室,1984年创建卫生管理系,1988年更名为卫生管理学院,由卫生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同投资建设,成为我国第一所卫生管理学院,目前也是全国卫生管理教育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

师资力量

现有教职员工64人,专任教师42人,其中正高职称20人,导师人数为35人,博士学位教师占61.9%,获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学位教师占77.8%。拥有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安徽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安徽省教学团队3个,安徽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安徽省教坛新秀2人。近5年,先后六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

学科建设

2020年我院成功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未来将增设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多个二级学科招生方向,以丰富高层次和社会急需人才的培养。经过数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已成为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起步最早、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领域的公共管理学科。

国际合作

学院在国际合作项目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先后实施了中美合作国际艾滋病基金会资助的艾滋病相关行为干预项目、农村儿童意外伤害预防研究,中英合作老年人抑郁症防治管理研究、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干预项目和城乡社区老年精神卫生多中心队列研究,中加国际合作农村居民卫生服务利用系列项目。先后邀请数十名国际著名大学专家讲学,并选派8名青年教师出国深造。

青年教师分享留学访学经验

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国际卫生管理青年学者论坛

科研环境

1、科研方向:


学科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及特色

公共政策

该方向多次承担艾滋病防治、慢性病管理、卫生保健等公共政策领域重大课题,为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等的制定提供循证依据。

社会保障

该方向在健康公平性、人力资源管理和老年人健康保障等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丰硕。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该方向成为二级学科硕士点并招收硕士研究生25年,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级重点学科和安徽省特色学科,研究领域包括卫生服务管理、重大疾病防治与管理、医院经营与管理等。

卫生应急管理

该方向利用本学科国家移动医疗处置中心和安徽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基地依托建设单位的优势,培养相关复合型人才,使之能够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等危机应对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方向名称主要研究领域及特色

公共政策该方向多次承担艾滋病防治、慢性病管理、卫生保健等公共政策领域重大课题,为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等的制定提供循证依据。

社会保障该方向在健康公平性、人力资源管理和老年人健康保障等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丰硕。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该方向成为二级学科硕士点并招收硕士研究生25年,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级重点学科和安徽省特色学科,研究领域包括卫生服务管理、重大疾病防治与管理、医院经营与管理等。

卫生应急管理该方向利用本学科国家移动医疗处置中心和安徽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基地依托建设单位的优势,培养相关复合型人才,使之能够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等危机应对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2、学院可用于科研工作的代表性重点实验室、基地、中心、重点学科、卓越计划等平台

序号

类别

名称

批准部门

批准时间

1

安徽高校智库项目

安徽重大健康风险预警与治理研究中心

安徽省教育厅

2015.12

2

国家高等学校

特色专业建设点

公共事业管理

(卫生事业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2010.07

3

安徽省重点学科

安徽省特色学科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安徽省教育厅

2008.09

4

安徽省人才培养模式

创新实验区

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应用型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安徽省教育厅

2009.10

5

国家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站

安徽医科大学健康管理师

国家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站

卫生部职业技能

鉴定指导中心

2006.12

序号类别名称批准部门批准时间

1安徽高校智库项目安徽重大健康风险预警与治理研究中心安徽省教育厅2015.12

2国家高等学校

特色专业建设点公共事业管理

(卫生事业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2010.07

3安徽省重点学科

安徽省特色学科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安徽省教育厅2008.09

4安徽省人才培养模式

创新实验区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应用型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安徽省教育厅2009.10

5国家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站安徽医科大学健康管理师

国家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站卫生部职业技能

鉴定指导中心2006.12


杂志社

《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杂志创办于198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杂志社编辑出版,本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党的卫生工作方针政策,以卫生改革与发展为主线,传播卫生管理科学理论、展示卫生管理研究成果、交流卫生管理改革经验,以推动卫生管理政策转化、促进卫生管理学科建设、提高卫生管理决策水平,为促进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事业服务。

杂志封面

创刊40周年纪念活动

3、学院近年来科研获奖情况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

安徽省科学进步奖三等奖2项

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二等奖1项

安徽省教学成果奖

4、学术交流

5. 研究生教育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致力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特有规律与公共管理原理、方法及技术的有机融合,强调在运用公共管理推动医疗卫生发展的同时,拓展和丰富公共管理。近5年,已有授权点培养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121人,就业率100%,研究生就业层次较高,多分布于省内外高等院校、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以及医院行政科室,为国家卫生事业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院制定了研究生科研奖励办法,研究生评奖评优办法等相关规定,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科研项目。

研究生入学教育

研究生学习环境

党史学习教育

研究生趣味运动会

研究生毕业座谈会

研究生学位授予仪

研究生参加社会调研

研究生参加社会调研

研究生招生

招生专业

序号培养单位名称专业代码专业名称研究方向名称考试科目学习

方式

1卫生管理学院120402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不区分研究方向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703卫管综合④803流行病学全日制


序号

培养单位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名称

考试科目

学习
方式

1

卫生管理学院

120402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不区分研究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703卫管综合④803流行病学

全日制

咨询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科研办电话:0551-65161220

招生咨询QQ群:1013891104

欢迎大家报考卫生管理学院,期待优秀的你与我们一道,为我国的卫生事业发展和促进人民健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