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暑假社会实践团赴山岔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人:王曦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848

近日,卫生管理学院“聚焦皖南小旅村,‘疫’起发展助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黄山市汤口镇山岔村开展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聆听乡村振兴故事

实践团队来到黄山脚下的汤口镇山岔村,跟随山岔村村支书谢东恩了解旅游村发展历程,聆听乡村振兴故事。团队成员了解到35年里,翡翠新村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从1987年的景区开发到1999年的新村建设,再到如今的旅居定制化服务,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省小康住宅示范新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在此过程中,实践团队还开展入户问卷调查,从村民们口中了解乡村变迁史,进一步加深对乡村振兴这一惠民政策的理解。

重走峥嵘岁月道路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和粟裕将军作战指挥艺术展馆,一件件文物充满着历史的气息,展板上各位将领的生平事迹让团队成员仿佛回到了那个峥嵘的年代,感受到了红军战士百折不挠、敢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实践团队探望了当地93岁高龄的老红军胡咬池,胡爷爷满含泪水,向团队成员讲述他自16岁当上通讯兵,跟随安徽军区副参谋长刘奎四处征战,参加渡江战役、浦溪战役、汤家庄战役等数十个战役的革命故事。临走时,他还一遍一遍嘱咐团队成员,一定要好好读书,为建设更富强的国家而不懈奋斗。

传授医疗卫生知识

实践团队开展了医疗卫生知识普及宣讲活动,以进一步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提高基层群众的身体素质和保健意识。实践团队在当地小学“小雏鹰课堂”中开展手卫生、眼卫生和口腔卫生的知识宣讲,并进行现场提问,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回答。实践团队还向同学们讲解并展示了心肺复苏操作和海姆立克急救法。随后,实践团队于翡翠新村老年公寓开展老年疾病预防宣讲活动,向老人们介绍讲解高血压、痛风等老年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控制知识,也对老人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在活动的最后一天,实践团成员参与了核酸检测志愿者活动,为山岔村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为期5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为该院学子了解国家政策、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群众提供了重要平台,也是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成员们纷纷表示,要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努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青春活力,守护乡村振兴“健康线”。(卫生管理学院 王曦 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