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安徽医科大学把思政课堂“搬”进大别山

发布人:王曦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931

75年前,刘邓大军从太行山出发,千里跃进大别山,开启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75年后,安徽医科大学打造鲜活思政课,将思政课堂“搬”进了大别山革命老区。

7月16日至22日,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强国有我,‘核’你一起”——“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制作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大湾村,深入红色老区,追寻革命足迹,感悟大别山精神。

安医大暑期实践团走进大湾村,与村民陈泽申拉家常。

用镜头描绘“我心中的思政课”

重访老区旧地,记录大湾新貌。安徽医科大学暑期实践团成员首先来到大别山腹地大湾村,来到了陈泽申家,与他一起拉家常。在大湾村的三天时间里,同学们用微电影拍摄乡村振兴给这个小山村带来的大变化。拍摄过程中,大家认真揣摩人物角色,潜心研究人物情感,领会脚本内容,用镜头描绘“我心中的思政课”。以微电影为载体,团队成员们体验着不同的角色、不同的经历,用自己的亲身感悟去寻找什么是家国情怀。

为追忆红色足迹,感受革命精神,实践团还前往金寨县汤家汇镇和吴家店镇参观了鄂豫皖省委会议旧址、列宁小学、豫东南道委苏维埃政府旧址、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驻地旧址、立夏节起义策源地等多个革命遗址,聆听革命先辈的英勇故事和光辉业绩,追寻百年历史的精神根脉,感悟革命先烈的英雄本色。

馆内一张张珍藏的历史图片,一件件宝贵的陈列实物,无声地诉说着百年峥嵘岁月,使队员们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坚定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事业的伟大与艰辛。

用脚步留下青春绚烂印记

宣传青年理念,助力乡村振兴。此次革命老区之行,实践团成员们在老区人民的笑容里,学习到了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7月16日,在与大湾村党总支部书记何家枝的交谈中,同学们对于大湾村乡村振兴建设有了更深的了解。

“走好未来的路,关键在人才。”何家枝向实践团分享了一段她成功劝解大学生周超返乡创业的故事。何家枝说,乡村振兴需要更多有知识、有技术的大学生留在乡村,建设乡村,为乡村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除了通过微电影记录外,实践团成员还到镇中心卫生院、乡村卫生室进行访谈,对当地居民进行调研,通过访谈,大家发现,制约基层医院发展的重要因素是人才问题。

在为期7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分别在金寨县大湾村、汤家汇镇以及吴家店镇向当地村民开展了三场由“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宣讲、太极拳表演及医疗科普活动,共计惠及百位群众。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发挥自身特长,为村民们进行了健康知识的讲解与普及,表演了独具安医特色的二十四式太极拳,并进行现场教学。

此次实践经历,磨练了团队成员意志,培养了团队精神,也为将来更好地引导青年人才回乡,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打下了一定基础。(卫生管理学院 查晓丽 张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