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系部动态

系部动态

《卫生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之课堂辩论赛

发布人:朱勇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1922

    6月12日下午,2015级卫生管理专业全体同学在14108教室开展了一次与卫生管理学课程相关的辩论赛,此次活动由陈任老师指导并邀请了该系2003届毕业生、合肥市卫计委医政处处长陈莅临现场作为嘉宾进行点评指导。

辩赛伊始,由陈任老师向大家介绍前来的嘉宾,并公布辩题“基层卫生机构应更加关注公卫(预防)还是临床(治疗)?”双方辩手经过了前期的充分准备,随即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首先以预防为主这一卫生工作方针开篇立论,强调公共卫生关系到一地区乃至一国人民群众的健康,是能够公平、效率、合理地配置公共卫生资源的重要保证。随即反方抛出观点,以临床治疗、治病救人是医疗的本职工作和高尚使命以及强基层重在强基层医疗能力为本方基本观点进行阐述。接着,双方二、三辩围绕本方立场在攻辩环节你来我往,唇枪舌战,自由辩论更是申论驳论交替,现场不时爆发一阵阵掌声。最后,双方四辩再次陈述己方观点,观众向双方辩友提出问题。辩论结束,陈处长对辩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针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点出了双方辩论过程的可圈可点和一些不足尚需完善之处;同时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阐述了基层卫生机构从事公卫和临床工作的重要意义、介绍了近期的相关政策。通过陈处长的点评同学们对辩题和辩论技巧有了更深的理解认识。

据悉,《卫生管理学》课程教学还将邀请更多优秀毕业生重归课堂,激励同学们坚定学好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决心,为准毕业生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薛俊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