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科技成果介绍

    一、科学研究与学术活动

    科研项目和资助额度显著提升。本学科瞄准我国卫生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和改革方向,注重加强科学研究,积极组织教师员工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取得不俗成绩。2015-2019年,我院共承担纵向科研项目109项,总经费1655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2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3项。

    科研成果奖励取得较大突破。2015-2019年,我院研究成果获得多次省级以上奖励,其中“中国脑卒中精准预防策略的转化应用”与“中国脑卒中高发成因和精准预防的研究与转化”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与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另外,“县级公立医院管理主要环节的关键技术应用研究”、“基于多粒度异构数据交换的端到端远程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社会资本与艾滋病防治”获得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二等奖。

    学术交流不断加强。2015-2019年间,先后邀请英国伍尔弗汉普顿大学陈若陵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宏杰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公共卫生于社会医学学院童世庐教授等一批海外专家来学院讲学,同时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张亮、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吕军、山东大学李士雪、上海交通大学鲍勇等知名教授来校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践,邀请国家卫健委苏巍巍副处长、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国平博士等来院讲学。 

    学术论文和学术著作有所增强。2015-2019年间,学院共发表论文417篇,其中SCIEI收录64篇,中文核心期刊173篇,统计源期刊58篇。主编出版教材或学术专著25部。

    二、人才培养

    结合学科发展需要和特点,学科注重多渠道加强师资培养。为加强同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学习同类学科建设的优秀经验和成果,学院积极选派多名青年教师赴国外知名高校和学术机构进行学习,为搭建学科国际交流平台和发展学研产业化道路夯实了基础。除此以外,学院利用学科建设经费搭建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养平台,同时,鼓励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学术交流。

    三、学术影响力

    近年来,利用省级重点学科资助资金,加大学术梯队建设和实验室、研究基地建设投入力度,增强学术交流的主动性,学科的综合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相应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也在日益增强。2015年至2019年,学院先后举办“安徽省健康与养老保险研究交流会”,“社会资本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新时代中国卫生管理学术大会”,“第九届全国卫生管理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为卫生事业管理领域专家与青年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的发展。同时,对卫生管理学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卫生管理学科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并极大提高了学院的学术影响力。

    四、社会服务功能

    学院在加强科研工作的同时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致力于为社会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与实际应用技术。2015年以来,我院多项科研成果应用于社会实践,在社会发展中彰显出卫生管理的专业力量。“中国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框架研究”,填补了联合国倡导的艾滋病防治“三个一”中的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体系的空白,为我国制定并颁发《中国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框架(试行)》提供了重要的循证依据;“安徽省公立医院改革的运行现状”,受到安徽省宣传部舆情监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与认可,并以“内参”形式呈送安徽省委、省政府及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对于安徽省公立医院“五项制度”改革的政策建议”,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及《关于全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意见》等多项文件采纳,推广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