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学院简介

           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的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安徽医学院农村卫生事业管理研究室,1984年创建卫生管理系,1985年在全国率先招收卫生管理本科生,1988年更名为卫生管理学院,由卫生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同投资建设,成为我国第一所卫生管理学院,目前也是全国卫生管理教育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

           卫生管理学院下设卫生管理系、卫生信息系、医疗保险系、健康管理系和健康数据科学系等5个学科系,拥有安徽省医疗保障研究院、安徽省高校智库、安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等三个省、校级研究平台,是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分会挂靠单位、《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杂志承办单位。另外,学院还设有卫生政策研究所、卫生信息安全研究所等6个研究所(中心)和1个肿瘤科研平台。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4人;教师中获博士学位32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8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及后备人选2人;省级胡志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坛新秀6人;先后有2人享受国务院或省政府特殊津贴。

           学院拥有完整的办学体系,设有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健康服务与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5个本科专业(方向),一个国际合作办学专业——与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联合成立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并于2021年正式招生;拥有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二级博士点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本科专业中,公共管理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劳动与社会保障、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为安徽省一流专业。在安徽省高等院校专业评估中,公共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三个专业均位列全省同类专业第一梯队;学院拥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教改示范中心1个、省级一流课程课程2门、省级本科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目前年招收本科生规模为340人。本科生在校规模1000人,研究生在校规模150人。

           近5年来,学院获得各级各类科研立项143项,到账经费16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纵向经费1100余万元;发表论文近400篇,其中SCI、SSCI源期刊80余篇,出版科研专著5部。40余人次参加国家规划教材、医疗保险专业系列教材等编写工作,参编教材20余部,主编教材5部。500余人次参加各种国际学术会议及科研考察;6项科研成果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卫生管理奖、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奖、省级教学成果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学院不断增强学术交流的主动性,主办、承办“社会资本与健康国际学术论坛”、“国际卫生经济技术方法评估培训班”、“中国卫生管理大会”“第十三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医学信息研究生论坛”、“中国卫生管理本科教育30年学术研讨会”、第二届“中国医疗保险教育论坛”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学院学术影响不断扩大。举办“公共管理名家谈”、“院长论坛”、“教授论坛”、“学术沙龙”系列讲座,在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稳步发展、加强全国卫生管理工作者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的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院在国际合作项目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先后实施了中美合作国际艾滋病基金会资助的艾滋病相关行为干预项目、农村儿童意外伤害预防研究,中英合作老年人抑郁症防治管理研究、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干预项目和城乡社区老年精神卫生多中心队列研究,中加国际合作农村居民卫生服务利用系列项目。先后邀请数十名国际著名大学专家讲学,并选派8名青年教师出国深造。

           学院在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高度关注服务社会工作,先后承担安徽省卫生总费用测算研究、安徽省高校智库建设研究并出版了系列专著《安徽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报告》(绿皮书)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专题》和《公共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专题》、安徽省合肥市、铜陵市、安庆等10余个市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安徽省人社厅“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化高级培训班”等,目前正在实施安徽省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咨询项目工作。(以上数据截至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