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系部动态

系部动态

卫管专业实验课程教学改革新实践—— 邀请Guest Lecturer做大学生艾滋病防治专题讲座

发布人:朱勇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2057

  为践行实验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2016级卫管专业于510日的卫生管理学实验课上开展了一次实验教学课——“青年学生的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专题讲座。此次活动邀请了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副科长肖永康博士/副主任医师作为Guest Lecturer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三个班全体同学参与其中。

   活动伊始,肖博士介绍了艾滋病的基本常识以及在我国乃至全世界的发展现状,给大家以整体认知;随后他介绍了艾滋病防控中出现的新态势、新问题,其中重点指出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尤其是在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中传播迅速;肖博士接着介绍了当前的艾滋病预防控制策略与措施,他强调青年学生要加深对防艾知识的了解、树立起防艾控艾的意识、杜绝各类高危行为的发生。最后的讨论环节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并提出问题,主讲嘉宾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就此引申发展,细化讲解内容。整个活动氛围积极、活跃,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2015年共同发布的《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发〔201540)中要求面向高校全体学生强化艾滋病宣传教育”,本次活动充分响应了这一要求;同时,邀请专业实践部门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作为实验课程教学的Guest Lecturer也是实验教学改革的一次实践。通过类似活动,促进同学们在理论学习中联系实践,不仅有利于教学课程的顺利进行,而且营造了本专业优良的学习与研讨氛围,让老师与同学共同受益。(桑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