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朱凤才

发布人:查晓丽发布时间:2021-09-20浏览次数:297

    朱凤才,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我校1987届卫生系校友,现任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长期致力于新型疫苗的临床保护效力和免疫学替代终点的系统研究.

    今年7月15日,国际知名SCI期刊《信号转导和靶向治疗》在线发表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教授团队的重组新冠疫苗在健康人群中的结果论文,显示在Ⅰ期试验中最后一次接种疫苗后的14天,特异性T细胞反应达到峰值。证实这种疫苗安全,并在接种三剂疫苗后会引起显著的免疫反应。

    朱凤才教授长期致力于新型疫苗的临床保护效力和免疫学替代终点的系统研究。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朱凤才第一时间逆行湖北投入战斗,协助开展疫苗临床试验研究。“回想起去年3月份在武汉开启Ⅰ期临床试验现场,各方面的协调是难以想象的”,朱凤才说:“那时候武汉情况不容乐观,志愿者招募就是一大难题。”他带领团队创造性地提出建立了“新冠疫苗临床试验预约登记和健康主动申报系统”,招募疫苗志愿者,同时利用系统排除高风险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曾经感染者。

    经过夜以继日地大量研究,艰辛的汗水最终换来成功的曙光,试验结果表明,重组腺病毒5型载体新冠疫苗接种后28天内,108名志愿者未出现严重不良事件。ELISA抗体和中和抗体在第14天显著增加,并在接种后28天达到高峰。特异性T细胞应答在接种后第14天达到高峰。

   然而,朱凤才对此十分谨慎:“Ⅰ期临床试验数据的发表说明我国新冠疫苗的研发有了一个里程碑式的进展,将很多猜测和想象变成科学依据和循证依据。至少从安全性来说,这个疫苗还是可以大范围使用的。接下来还要根据Ⅱ/Ⅲ期临床试验数据,进一步评价疫苗的免疫原性和保护情况,才可以评判疫苗到底是否安全有效。”

    “从实验室设计、研制一个候选疫苗,到真正应用即整个临床做完,效果好才算疫苗研发成功。我们现在的主要精力是拿出科学数据,让专家来评判。至于疫苗上市时间,我们要相信我们国家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到时候肯定会让大家有疫苗能用,耐心等待最重要,科学研究总有一个过程。”(卫生管理学院   赵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