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本科生教育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发布人:王曦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254

专业概况:本专业是2022年我校新申报开办专业,也是教育部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发展而特设的本科热门专业,是为适应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和医疗数据分析应用人才需求,在安徽省内医科院校中首个获批开设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该专业凸显医学优势,强调医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特色,重视对学生医学基础知识、临床实践技能与数据处理分析技能的复合培养与融汇应用,强调基础理论、实践能力及数据科学思维的全面发展。该专业是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而兴起的朝阳专业,毕业生市场需求广泛,就业前景广阔。

师资力量: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8人,包括教授7人、副教授20人、讲师9人、实验师和助理工程师各1人;具有博导资格教师数1人,硕导资格教师数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数25人。从事的专业领域涵盖基础医学、统计学、管理学、计算机技术、数据分析技术、信息资源管理、生物医学工程及生物医学信息等,教师队伍科研能力强,学科和学缘结构合理,充分满足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发展的师资要求。

获奖情况:2013年获安徽省高等学校校企实践基地建设点,2014年获安徽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8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近三年每年组队参加大数据及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共10项。近三年指导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9项,其中国家级10项,省级19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安徽医科大学医学和管理学等学科优势,突出数据科学与医药卫生信息管理的交叉融合,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数据科学思维,具有扎实的数据分析基础,熟悉医疗卫生领域的数据特点,系统掌握医疗大数据管理的技术与方法,掌握数据科学、医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在医疗卫生行业、健康产业、国家卫生行政管理以及互联网健康企业等部门从事医疗大数据管理、应用和决策分析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基础、大数据采集与管理、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医学统计学、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大数据可视化、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医学文本挖掘与分析等。

学制:四年(实习半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而目前国内大数据类专业人才相对缺乏。在医疗领域,既具有医疗卫生知识、又懂得利用大数据做科学决策的复合型人才缺口严重,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药卫生管理部门、数据分析企业对大数据人才需要大幅增长,就业前景良好。主要就业领域包括(1)大型“三甲”医院相关部门,包括信息中心、大数据科、医学影像科室等;(2)医药研究机构、医药高等院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或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3)与医学健康信息、医学图像处理、医疗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和医疗数据治理等方面相关的公司企业,如卫宁健康、创业慧康、联众智慧、森亿智能、讯飞医疗和万达信息等。